何事西风悲

人生何必常相伴,遥以相思寄东风

婚后羡穿回听学时

  “魏婴今日为何一反常态?”蓝忘机握笔的手已经停顿了足有一刻钟。看着眼前的少年,十几日来头一回如此乖巧,一进藏书阁的门就开始奋笔疾书。


  “蓝湛……喂!”魏无羡已将今日份的抄完了,正叫他回神。


  “啊……我……”


  “我已经抄完了!”魏无羡眉眼弯弯将抄好的一沓纸规规矩矩地整好放到了案几上,眨巴着眼睛等着他指示。


  “若是抄好,你可以先行离开了。”蓝忘机终于回归到现实中来。


  “我可不可以留下来陪你?”长时间没得到回应,他又三指并拢保证道:“你将我禁言也行,我肯定不会打扰你。”


  “无妨,你愿意留就留吧。”蓝忘机给出了最终答案。


  “谢谢……”魏无羡说完,又想起很多年后的蓝忘机是最听不得自己说这个谢字的,不由轻叹几声。


  今时不同往日了……


  魏无羡当真反常的要命,居然就静静地陪蓝忘机枯坐了一天。到也算不上枯坐,藏书阁的古籍翻阅了两三本罢,倒真是稀罕的紧,枯坐一天的,唯有蓝忘机一人尔。


  “我究竟是怎么了?”收拾书的时候,蓝忘机依然在走神。


  “忘机兄……”魏无羡朝他十分规矩地行了个礼,道:“我明日再来。”


  蓝湛亦还礼道:“好。”


  虽说是好,但第二日魏无羡却没来,几番打听之下,才知晓这人是病了。再三纠结之后,蓝忘机决定去探望他。


  彼时,魏无羡正烧的糊涂,头上盖着的布巾已经有些温热了。蓝忘机一走进,他就感觉到了人的气息。


  “是谁……?”他的声音有气无力,毫无威胁性可言。


  蓝忘机没有答话,只是走近他的床榻,替他将额头上的布巾换了下来。


  “为何会发烧?”蓝忘机不明白,昨日人还好好的,莫非是晚上回去之后又像前几次那样偷偷犯禁……


  然而此刻的魏无羡却没功夫想这么多,在最脆弱的时候闻到熟悉的味道,听到熟悉的声音,他仿佛溺水之人抓住了救命稻草般,猛然起身抱住了蓝忘机,“蓝湛……你回来了……”接着,滚烫的眼泪就落在了蓝忘机肩颈上,他听见魏无羡沙哑的,带着哭声的声音在耳畔响起:“我好疼啊蓝湛……我好疼啊……”

如何能不疼?


  桃李春风一杯酒,江湖夜雨十年灯。江湖飘零的那十几年刚刚过去,凄风苦雨加身的疼痛仿佛还在昨天,终于一朝夙愿成真,却不想又要重新来过一遍,他怕极了,疼极了。


  然而蓝忘机毫不知情,被魏无羡如此拦腰死命抱住,他有的只是惶恐。他甚至都不知道该将手放在哪里,该如何去哄眼前这个病人。


  好在魏无羡哭累了很快就睡过去了,蓝忘机才能顺利脱身。叫来医师诊治一番,才知自己误会了他,并非偷溜出去引起发烧,而是心火过旺,郁结于胸。


  如何会郁结?蓝忘机不由想到昨日那个乖巧的魏无羡,“原来那样竟是不开心吗?”蓝忘机不禁疑惑道:“可是,魏婴到底会为了什么事情而烦忧呢?他明明看起来……一直都很快乐……”


  蓝忘机又不禁想到了那个拥抱,那些眼泪,他在说很疼,可是……医师已经诊断过了,没有外伤也没有内伤,到底哪里疼?蓝忘机实在不明白。


  连着好几天,蓝忘机都没再见到魏无羡,蓝曦臣正为碧灵湖水祟一事发愁,他也理当分忧,然而,刚从寒室走出来,他便听说了另一件事……


  “什么?魏无羡向蓝忘机求亲?”


  “是啊,听说蓝启仁刚从清河回来,魏无羡就跪在他面前,说要和蓝忘机做道侣。”


  “这这这……魏无羡不会是在戏耍蓝老先生吧……”


  “蓝启仁估计也是这么想的,气的胡子也歪了……叫他去规训石前跪着,跪到清醒为止……”


  “啧啧啧……这个魏无羡……真是一天不作妖就浑身难受啊……”


  “谁说不是呢!”


  听了这些世家子弟的八卦之后,蓝忘机整个人宛如被雷劈了一般定住了,他甚至有些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。他急忙去蓝启仁面前求证,连云深不知处“不可疾行”这条规矩都忘在脑后了。


  “叔父,魏婴他……”到了蓝启仁面前,他却不知该如何开口。


  “忘机,你不必理会,”蓝启仁看起来仍然带着一些怒气,嘱咐他道:“我到要看看魏婴这个混账还能做出什么事来。”


  “我真搞不懂你是怎么想的!”江澄看着跪在石子路上的魏无羡,恨不得一脚踹死他,“真丢我们家的脸!”


  平时这人的俏皮话堵也堵不住,今日却一言不发,令江澄骂也骂不痛快。


  “你不会是来真的吧……”想到了另一种可能,江澄的脸都快扭曲了。


  “是真的……”魏无羡终于闷闷出声了。


  江澄终于明白那种怪异感从何而来了,自来姑苏听学起,魏无羡就表现出对蓝忘机的十足的热情,同他讲话也不像正常兄弟那般嬉戏打闹,而是黏黏糊糊,叫人直起鸡皮疙瘩。

  

  “你……”江澄被他气的一句话也说不出来,终于决定不再管这人的破事儿,怒气冲冲的离开了。


  这件事情最终还是惊动了江枫眠,累得他从莲花坞飞速赶来。


  原因是魏无羡竟真的在云深不知处跪了一天一夜,颇有些“死不悔改”的架势。连蓝忘机亲自去问他,他也只是反问道:“如果你不愿意,我就起来,你是不是真的讨厌我?”


  看着他毫无波澜的脸色,蓝忘机想到了那日的藏书阁,没有捣乱,没有扔过来的纸团,没有调戏的让人耳根发烫的话,却让人心疼。


  蓝忘机最终还是什么也没说出来,他转身离开的时候,听见魏无羡在身后喊他,


  “蓝湛……”


  他听见魏无羡喊道:


  “蓝湛……我喜欢你……是真的喜欢你……一辈子都不会变的……”


  魏无羡的膝盖还是伤着了,不比在家罚跪,好歹祠堂还有蒲团,石子路太叫人难挨了。江枫眠来看他的时候已经上过药了,制止了他想起身行礼的动作。


  “阿羡,”江枫眠先是叹息了一声,“你真的想同那蓝二公子……”


  “是,江叔叔……我又……给您添麻烦了!”魏无羡满含歉意,上辈子他就欠江家良多,看来重来一次,他大抵也还是要对不起这些人了……


  “只是不知蓝二公子心意如何?”江枫眠忧愁地说道。


  与此同时,蓝忘机正跪在祠堂内接受各位长辈的询问。


  “忘机,你当真……”蓝启仁一副痛心疾首,恨铁不成钢的样子。


  “是,魏婴就是我的……命定之人……”


  “你……唉……”蓝启仁最终还是什么也没说,只是叹息着走了。


  乘着江枫眠和蓝家的人商议之时,魏无羡去祠堂看了蓝忘机。


  “如果我没你想象中的那么好,怎么办?”魏无羡问他。


  “不会。”魏无羡知道,不会的意思是蓝忘机觉得他一直都很好。


  “如果我……”魏无羡斟酌着不知该如何开口,“要是我……以后会惹很多麻烦……就像你

叔父说的那样……是个祸害……怎么办?”


  “无妨。”


  虽然知道蓝忘机后来都会无条件站在他这一边,但听到少年蓝湛这么坚定不移的回答,魏无羡还是有些眼眶发酸。


  “你不要这么好……”


  还好……江湖夜雨的那十几年,终于也找到了停船靠岸的港口。

评论(155)

热度(4506)

  1. 共26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