何事西风悲

人生何必常相伴,遥以相思寄东风

【忘羡】难求(九)

  金江联姻一事最终还是定下了,婚期定在次年三月,草长莺飞,春和景明的好时节。魏无羡就算再为江厌离鸣不平,也于事无补。


  “蓝湛,我真搞不懂,阿姐怎么会喜欢上金子轩那厮呢?”魏无羡第八百次向蓝忘机抱怨。不出所料,蓝忘机依然一副老僧入定的模样,没有回答他。


  “唉!皇室也有诸多的不得已,阿姐还是嫁给自己喜欢的人,也不知道我的婚事将来能不能自己做主!”他如是感叹道。


  “为何不可?”


  “江澄登基没几年,地位也没多稳固,到时候需要用我的婚事笼络朝臣我也只能听命啊,难不成我还能抗旨!”他边讲边踢地上的石子撒气。


  “这样不好。”蓝忘机看了他一眼道。


  “我当然知道这样不好,但是我这么英俊潇洒,玉树临风,嫁给我好像也不亏。”


  “自恋。”蓝忘机冷冷甩出两个字。


  翌日,魏无羡和礼部共同商量公主大婚事宜,礼部尚书提醒魏无羡:“王爷,公主大婚,要有一个送亲之人,这个人,最好是公主的兄弟姊妹,皇上九五之尊,无故不能离开云梦,公主也无至亲姊妹,王爷身份贵重无匹,自然是最好的人选。”


  “好!我会向陛下提的。”


  一桩桩一件件事情定下之后,魏无羡带着一身疲惫回府,刚坐下喝了一口茶,在一旁侍奉的孟瑶突然跪下磕头:“公子,奴才有一事相求!”将魏蓝二人都吓了一跳。


  蓝忘机虽被吓到,表面依旧波澜不惊,可魏无羡心中却有些不是滋味。他与孟瑶相识甚早,当年他出宫遇见四处流浪的孟瑶,想起年少时的自己,一时间觉得眼前少年与自己同病相怜,便自作主张带回宫,为此还受了先皇后好一番教训。这么多年,孟瑶一直侍奉在自己身边,是除了江家姐弟之外与自己最亲近之人。魏婴从不许他自称奴才,也不许他跪拜自己,连称呼都是没人的时候只喊公子。可如今,孟瑶跪在自己面前,要求一个恩典,自己断然没有不许他的道理。


  “公子,公子知道的,我生父便是那兰陵金氏之主金光善,我母亲此生最大的心愿就是有朝一日我能认祖归宗,公子,求您,让我跟着长公主去兰陵。”


  魏无羡愣怔了片刻,缓缓说道:“阿瑶,此去山高水长,你我二人再难相见了…”


  “孟瑶自知,当初若不是公子从一群地痞流氓手中救出我,我可能早就死了。公子大恩,孟瑶永生难忘!”


  “好好好”魏无羡的一颗心掉到了井底,他面无表情地开口:“看来你去意已决,你放心,我会为你安排好的。”


  “孟瑶叩谢公子!”


  待他退下之后,魏无羡呆滞了好一会儿,他心中一直都将孟瑶视作陪伴自己的亲人,如今连他也要离开自己。天下,果真没有不散之宴席啊!

评论(5)

热度(123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